多服务器 云探针、云监控 —— ServerStatus 一键管理脚本

未分类 admin 605℃ 0评论

系统要求

CentOS 7 / Debian 7+ / Ubuntu 14.04 +
推荐 Debian 8 x64,这个是我一直使用的系统,我的脚本在这个系统上面出错率最低。
注意,既然是个 多服务器云监控程序,那么你肯定需要两个以上的服务器(其实一个也可以,客户端和服务端可以同时安装),一个服务器做服务端,脚本会自动安装Caddy并配置好HTTP服务的,然后接收各个客户端实时发来的信息并通过网站显示出来。 因为客户端每秒都会发送最新的信息给服务端,所以要保证客户端与服务端直接网络通常,否则网页显示会很抽风。 虽然客户端每秒都会发送信息到服务端,但是对流量消耗是很小的,毕竟每次发送的数据都只有几百或上千个字符。
ServerStatus 客户端需要 Python 2.7版本以上才可以正常运行,如果不是那么请升级(查看版本:python -V )。
注意:CentOS6 系统默认的Python版本是2.6,版本太低,使用客户端会出问题,请升级Python或者更换系统。

脚本版本

Ver: 1.0.15

安装步骤

执行下面的代码下载并运行脚本。
wget -N --no-check-certificate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ToyoDAdoubiBackup/doubi/master/status.sh && chmod +x status.sh
下载脚本后,根据需要安装客户端或者服务端:
# 显示客户端管理菜单bash status.sh c # 显示服务端管理菜单bash status.sh s
运行脚本后会出现脚本操作菜单,选择并输入 1 就会开始安装。 一开始会提示你输入服务端监听的端口,不懂请默认,如果你的要安装客户端的服务器中有NAT服务器,那么请考虑到NAT的端口范围。

简单步骤

首先安装服务端,安装过程中会提示:
是否由脚本自动配置HTTP服务(服务端的在线监控网站)[Y/n]# 一开始会提示你输入网站服务器的域名和端口,如果没有域名可以直接回车代表使用 本机IP:8888。# 如果你不懂,那就直接回车,如果你想用其他的HTTP服务自己配置,那么请输入 n 并回车。# 注意,当你曾经安装过 服务端,同时没有卸载Caddy(HTTP服务),那么重新安装服务端的时候,请输入 n 并回车。
然后 添加或修改 初始示例的节点配置注意用户名每个节点配置都不能重复,其他的参数都无所谓了。 然后安装客户端,根据提示填写 服务端的IP 和前面添加/修改 对应的 节点用户名和密码(用于和服务端验证),然后启动就好了,有问题请贴出 详细步骤+日志(如果有)联系我。

使用说明

进入下载脚本的目录并运行脚本:
# 客户端管理菜单./status.sh c# 服务端管理菜单./status.sh s
然后选择你要执行的选项即可。
ServerStatus 一键安装管理脚本 [vx.x.x]-- Toyo | doub.io/shell-jc3 --  0. 升级脚本———————————— 1. 安装 服务端 2. 更新 服务端 3. 卸载 服务端———————————— 4. 启动 服务端 5. 停止 服务端 6. 重启 服务端———————————— 7. 设置 服务端配置 8. 查看 服务端信息 9. 查看 服务端日志————————————10. 切换为 客户端菜单 当前状态: 服务端 已安装 并 已启动 请输入数字 [0-10]:

其他操作

客户端: 启动:/etc/init.d/status-client start 停止:/etc/init.d/status-client stop 重启:/etc/init.d/status-client restart 查看状态:/etc/init.d/status-client status 服务端: 启动:/etc/init.d/status-server start 停止:/etc/init.d/status-server stop 重启:/etc/init.d/status-server restart 查看状态:/etc/init.d/status-server status Caddy(HTTP服务): 启动:/etc/init.d/caddy start 停止:/etc/init.d/caddy stop 重启:/etc/init.d/caddy restart 查看状态:/etc/init.d/caddy status Caddy配置文件:/usr/local/caddy/Caddyfile 安装目录:/usr/local/ServerStatus 网页文件:/usr/local/ServerStatus/web 配置文件:/usr/local/ServerStatus/server/config.json 客户端查看日志:tail -f tmp/serverstatus_client.log 服务端查看日志:tail -f /tmp/serverstatus_server.log 修改网页标题或公告 如果要修改网页标题或者网页顶部公告内容,打开 /usr/local/ServerStatus/web/index.html 文件修改即可,很显眼。

CentOS7系统 负载显示异常的问题

CentOS7系统 默认可能没有安装 netstat 依赖,所以会造成IP检测(负载)出错,手动安装即可: yum install net-tools -y

服务端网页显示异常,频繁开启/关闭

这种问题说明系统中的 Python版本低于 2.7(查看版本: python -V ),一般常见这种问题的都是 CentOS6 ,因为这个系统默认都是 Python2.6 版本,版本太低,使用客户端会出问题,请升级Python或者更换系统。

提示wget: unknown host “raw.githubusercontent.com” 之类的错误

这是无法解析我的域名,多半是DNS的问题,请更换DNS为谷歌DNS(以下两行一起复制 一起执行)。
echo -e "nameserver 8.8.8.8nameserver 8.8.4.4" > /etc/resolv.conf

提示 wget: command not found 的错误

这是你的系统精简的太干净了,wget都没有安装,所以需要安装wget。
# CentOS系统:yum install -y wget # Debian/Ubuntu系统:apt-get install -y wget
addy启动失败,打开 http://ip 显示的是 It works !

一些系统会自带 apache2 ,而 apache2 会占用80端口,导致Caddy无法绑定端口,所以只要关掉就好了。
netstat -lntp
#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查看是不是被其他软件占用了 80 端口。
不过 apache2 会默认开机自启动,如果不需要可以关闭自启动或者卸载 apache2 。
停止 Apache2
service apache2 stop
# 尝试使用上面这个关闭,如果没效果或者提示什么错误无法关闭,那就用下面这个强行关闭进程。
kill -9 $(ps -ef|grep "apache2"|grep -v "grep"|awk '{print $2}')
取消开机自启动
# CentOS 系统 #
chkconfig --del httpd
# Debian/Ubuntu 系统 #
update-rc.d -f apache2 remove
卸载 Apache2(卸载包括了取消开机启动,无需重复)
# CentOS 系统 #
yum remove httpd
# Debian/Ubuntu 系统 #
apt-get remove --purge apache2
关闭 Apache2后,就可以尝试启动 Caddy ,并试试能不能打开网页。
service caddy start

转载请注明:nosoxo.com » 多服务器 云探针、云监控 —— ServerStatus 一键管理脚本

喜欢 (29)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