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重装支持 raid0 CentOS AlmaLinux RockyLinux Fedora,不同系统互装

未分类 admin 511℃ 0评论

https://github.com/leitbogioro/Tools

下载:

  1. wget –no-check-certificate -qO InstallNET.sh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leitbogioro/Tools/master/Linux_reinstall/InstallNET.sh’ && chmod a+x InstallNET.sh

安装依赖:
Debian 系列(Debian/Ubuntu):

  1. apt update -y
  1. apt install wget -y

Redhat 系列(CentOS/Almalinux/Rockylinux/Oraclelinux/Fedora):

  1. yum update –allowerasing -y
  1. yum install wget -y

快速上手:

Debian

  1. bash InstallNET.sh -debian

CentOS

  1. bash InstallNET.sh -centos

RockyLinux

  1. bash InstallNET.sh -rockylinux

AlmaLinux

  1. bash InstallNET.sh -almalinux

Fedora

  1. bash InstallNET.sh -fedora

Ubuntu

  1. bash InstallNET.sh -ubuntu
  • 支持 raid 0,仅限 Debian,要使用 raid 0 请添加 -raid “0”参数。单硬盘请不要添加此参数。有效性尚待测试。
  • DD Windows 方法和原版萌咖功能一样,该怎么用就怎么用,如果 DD 包无后缀名,默认使用 gz 解压方式,支持 xz 结尾的压缩包,如果要解压 xz 压缩包请添加参数 -filetype “xz”。
  • 本次更新全面支持 RedHat 系新系统,包括 CentOS 9 Stream,RockyLinux 8+,AlmaLinux 8+,Fedora 34+,也支持从 OracleLinux/VzLinux 装到脚本支持的系统。
  • Debian 9+ 支持 xfs,这也是 Redhat 系默认的文件系统,抛弃老旧的默认 ext2。
  • 如果要指定其他参数,比如镜像地址,系统后面必须带上版本,比如:-debian 11,不然会出错。
  • 默认采用 DHCP 配置网络,如果确认是静态地址,请附带 –dhcp-static 参数,不过脚本仍然会自动检测,如果是 DHCP,还会改回来。确认用户不会手动作死。
  • 由于 RedHat 7 以后默认采用 firewalld 做防火墙,防火墙不放行的端口都用不了,所以通过强改 firewalld 配置文件来对 RedHat 系列的系统自定 ssh 端口号进行支持。此前旧版本仅支持 22 端口,不支持自定。
  • 脚本对当前与运行系统的硬件架构作了判断和对要装的系统硬件架构名称做了自动转换,并且 -v 参数已经被废弃,用 -version 替代,如果不懂,不要再使用这个参数。
  • 国内机器不用指定安装源,脚本自动监测并切换到国内源。
  • 脚本完善了对 grub2 的处理,使 Debian 和 Redhat 系可以无限互装而不受影响,萌咖的脚本只支持处理 grub1,这就导致从 Debian 系装到 Redhat 系,grub1 变成了 grub2,导致从 Redhat 系没法再装回 Debian 系。这是老历史遗留问题了,本脚本从头到尾一并解决。
  • AMD64 legacy boot 和 AMD64 UEFI boot 以及 ARM64 UEFI boot 的启动项处理参数完全不同,处理错了就是坑,能解决好才是支持主流各 CPU 架构和主板固件启动的基础。
  • 市面上其他脚本对 grub1 和 grub2 的处理没一个比我完善的,用他们的在某个平台装到某个 Linux 系,再装回其他 Linux 系必然出问题,无法丝滑互装,而我的不会。敢说这话是因为我有这实力。
  • 已进行了大量测试,确认 Oracle 机器上跑没问题。
  • 为什么 Debian IPv6 为什么没配置正确(双栈机)?检查一下你原系统是不是 /etc/default/grub 文件里哦是不是 GRUB_CMDLINE_LINUX=”” 里面带 net.ifnames=0 biosdevname=0 参数?如果带,系统网卡名称会统一变成 eth0 eth1 eth2 这种的,这样会干扰新系统里写入网络配置。有能力的自己在原系统里把相关配置清掉,确保网卡显示的是真实物理网卡的名称,而不是被系统重定向过的,脚本获取手段就是这个,你原系统配置不对,不要怪脚本怎么没在新系统内写入正确的。
  • 多网卡,多ip请进新系统内手工配置,单网卡双栈机自动配置 ipv6 仅限 debian
  • 由于 CentOS 6 的 grub1 脚本语法和其他系统 grub1 grub2 的完全不同,所以不再对装回 CentOS 6 和将 CentOS 6 重装成别的系统的支持。
  • Redhat 8 要求 2.5GB 内存,Redhat 9 要求 2GB 内存,不要怪我为什么有这要求,你去问红帽,是他们要求的。你不按照他们要求来强装,安装程序就会崩溃。

转载请注明:nosoxo.com » 一键重装支持 raid0 CentOS AlmaLinux RockyLinux Fedora,不同系统互装

喜欢 (6)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